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验实训 >> 正文
工业(产品)设计模型制作实训室介绍
2017-12-26 12:38  

 

本实训室为开放型模型制作室,主要为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模型设计与制作的设备和教学,学生在实训室可以实践模型的设计与加工的全过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社会人士和教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科研项目进行研究实验。

本实训室2014年建成,由两个模型制作实训室和一个标准喷漆烤/漆房组成,面积近200平方米,共有设备180台套,可以完成纸模、石膏模、油泥模型、木模等不同材料模型的制作,主要设备有:长颈弯头钻磨机、砂带机、手提三角散打机、笔型散打机、超微米钻铣机、万向台虎钳、线锯机、超细雕磨机、砂轮机、笔型雕刻机套装、微型喷笔系统、电动螺丝起子机、电动雕刻刀、木工雕刻机、砂光机、微型曲线锯、超级线锯机、超级线锯机、精密圆盘锯机台、超级线锯机、切断机、带锯机、超级线锯机、台式砂轮机、超级线锯机、开槽机、十件修边刀、热丝切割机、微型铣床、带柄铣刀组4件、铣床中心孔钻头组4件、小型阶梯夹(铣床配件)、精密车床、移动式稳定架、T槽端面板、铣床顶心间2件作业配、立钻铣机微动进给装置、车床迷你魔车刀组5件、螺纹车刀组3件、微型钻床、钻台支架、金属制造型用修整刀、西菱台钻、油泥温控烘箱、油泥多刃创刀、三维打印机、彩色激光扫描打印机一体机、定制喷/烤漆房、台式电脑、定制电脑桌、定制工作台、模型加工设备、投影仪、工具柜、文件柜等。

为了增强本实训室对塑料材质模型制作的能力,本实训室计划在下一阶段采购ABS塑料温控烘箱、数位板等设备。

本实训室主要承担的教学课程如下:产品造型基础、产品模型制作、产品改良设计、产品创新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毕业设计等。

本实训室开课率达到了70%,在教学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5年肖昊天同学获得中国好创意工业设计组铜奖、2016年获得海洋创意竞赛优秀奖、张健康等同学获得入围奖、xxx专利发明两件、2015年教师与企业合作项目六项。

实验室运行图片如下

 

 

为了加强本实训室的管理,保证实训室的正常运转,我实训室的管理规章制度如下:

1产品模型实验室专任管理员需配合教师展开正常的教学、学生的安全管理、设备的维护管理。 

2、产品模型实验室是工业设计系教学实习场所, 同时也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多媒体制作、演示场所,非本系人员如欲使用,  需经工业设计系领导批准。
3
、凡实习人员必须服从教师、管理员的管理,凡违反有关管理规定者, 教师、管理员有权对其提出批评,对于情节严重者,可停止其在本室继续实习。
4
、为了保障设备及人身安全,操作人员需经过安全教育及技术培训后,方可使用本室电动设备,否则,发生机械或人身安全事故由操作者负责。
5
合理使用本室设备,如发现故障或隐患应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处理,以确保安全实习。
6
、严格防范火灾隐患,做到人走断电。凡油漆、塑料等易燃品应远离热源安全存放。消防器材应定期检查更换。
7
借用本室工具需填写借条,使用完毕应及时归还。损坏遗失照原物赔偿。如不能按时归还,应办理续借手续,否则以后不再借工具。
8
实习人员应注意保持室内卫生,每日工作结束后,必须将工作现场清理干净,设备、器具等放回原位。


   
/烤漆房管理制度    

1、烤漆房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禁止携带棉纱、食物等杂品进入烤房; 

3、烤漆房只允许在没有爆炸危险和明火的环境下使用,严禁烤房内吸烟;

4、烤漆房启动前应做预通风,预通风结束后方可加热升温;

5、电源电压不得低于或高出规定电压的10%

6、燃烧器如一次点火不着,请稍候3分钟,再按控制盒上的红灯按钮;

7、喷漆工作期间严禁开关门,进出人员;

8、最后一道涂装完成后烘烤前确保至少15分钟静置时间;

9、每次作业完毕,必须对烤漆房进行彻底清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