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介绍
2017-06-08 10:27  

 

工业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将其作为建立更好的用户体验产品系统服务、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对社会、经济、环境及伦理方面问题的回应,旨在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艺术学院工业设计本科专业创办于2004年。招收文理科生;本专业着力建设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线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实践性教学按基本技能训练、基础性教学实验和专业性创新性工程实践等三个层面进行,培养学生专业的综合认知能力和基本技能分析能力。其专业核心课程有:工业设计造型基础1、工业设计造型基础2、产品结构与工程原理、材料与成型工艺 、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表达1(手绘效果图)、产品设计表达2(模型制作)、工业设计思维方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日用品类)、产品设计1(改良设计)、产品设计2(创新设计)、产品设计3(系统设计)。

任课教师多为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师资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4人,获得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80%。完成多项省级教科研项目;多位教师申报了国家级设计专利、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百篇。

工业设计的生源为文理科生,他们是我院报考研究生的一只生力军,2016年我专业有9名同学考上研究生,是艺术学院之最,占考上研究生总人数的90%,其中不乏211这样的重点院校;还有一部分优秀的毕业生他们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或者工作室,不仅自己的设计公司、工作室办的风生水起,而且每年都为我专业毕业的不少毕业生提高实习和就业机会;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于全国各地,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率达到99%,从事着工业设计以及设计相关的事业。

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都将发展工业设计上升到国家战略予以重点扶持。以宝马、奔驰、苹果、索尼、三星为代表的世界知名企业及其主要产品是工业设计的典范。近年来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发展的不断深入,必将带来创新意识提高、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对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重视;历史赋予中国工业设计的温床已日趋成熟,等待工业设计的将是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