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2017-06-08 10:32  

产品设计是一个创造性的综合信息处理过程,通过多种元素如线条、符号、数字、色彩等方式的组合把产品的形状以平面或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它是将人的某种目的或需要转换为一个具体的物理或工具的过程;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具体的操作,以理想的形式表达出来的过程。

我院产品设计专业创办于2013年。生源为艺术类考生,有在校生200余人,每年毕业生50余人;本专业结合当今设计领域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把设计和生产技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又把人文科学、设计事理学、社会科学中的设计哲学、设计心理学、设计美学等理念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指导理论及设计依据;把创新实践作为技术手段;把满足人们物质与精神需求的各类产品作为设计研究的载体;把解决“人-物-环境-社会”之间的各种复杂矛盾、创造它们之间的和谐关系作为设计目标,从而形成了具有信息时代特征的、面向人类未来发展的学科研究内容和发展理念。

专业核心课程有:工业设计造型基础1、工业设计造型基础2、产品结构与工程原理、材料与成型工艺 、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表达1(手绘效果图)、产品设计表达2(模型制作)、工业设计思维方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日用品类)、产品设计1(改良设计)、产品设计2(创新设计)、产品设计3(系统设计)。

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双师型教师的比例为40%。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比例为45%;同时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及工业(产品)模型制作实训室及校内外多个实践实训教学基地。

    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4人,获得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80%。其中完成多项省级教科研项目;多位教师申报了国家级设计专利、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百篇。学生就业方面成绩显著,大部分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从事着设计和设计管理工作,其中有不少优秀毕业生还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及工作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