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项目管理 >> 正文
关于填报2021年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的通知20200812
2020-08-11 20:49 任艳梅  艺术学院

校属各单位(部门):

       根据《荆楚理工学院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荆理工字〔2017〕65号)及财务处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填报的相关要求,现就各单位编报2021年部门预算新增资产配置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单位(部门)依据资产存量及使用情况、资产配置标准、人员及职能增减变动情况,充分考虑事业发展需求,结合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处确定的经费预算额度,按照科学、合理、适用原则,填报2021年资产配置计划。

       校属各单位是编报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主体责任单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单位新增资产配置计划与预算编报工作,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做好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编报工作,各单位负责人、分管资产负责人、综合科科长、资产管理员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相关政策规定,精准填报、保证质量、按时完成。

       2、新增资产配置计划与预算编报范围、内容

       凡使用学校预算资金(含日常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申请配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单位,都必须按要求编报年度新增资产配置计划。

       固定资产指《国家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GB/T 14885—2010)中的房屋及构筑物、通用设备(含车辆)、专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和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等六大类(见附件1)。无形资产指土地使用权、软件(版权)等。

       开头为1的是土地房屋构筑物、2是通用设备、3是专用设备、4是文物陈列品、5是图书档案资料、6是家具装具等。按“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的标准名称填报。查不到同名设备代码的,用最为接近的同类设备代码填报。

       3、填报资产配置计划的资产包括以下类别

       设备是指单价在1000元及以上的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

       家具一般均应上报,但单价200元以下,能随意搬动、不利于管理的椅子、方凳等不做资产配置上报。

       文物陈列品、图书、档案作为特殊类型固定资产,无单价下限,应据实申报。

       采购的软件,只是某年限的使用费,端口费的,不是资产,不做资产配置计划,但应报政府采购计划。

       4、单台(件)20万元以上的大型资产需提交可行性论证报告。

       单台(件)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资产需提交由主管部门(教育厅)组织论证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大型资产可行性论证报告》。

       论证要求、论证报告参考模板见:《大型资产可行性论证报告》(附件2)。

       5、控制申报“两用资产”购置计划。

       “两用资产”是指既可用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公用同时又可用于私人、家庭生活等民用性强的设备、家具等资产,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摄像机、照相机、微波炉、电磁炉、咖啡机、沙发、冰箱、电视等。“两用资产”的配置必须坚持勤俭节约、经济实用,与单位履行职能、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原则。

       凡使用学校预算经费配置“两用资产”的单位,需提供单位签字盖章的论证报告,由申购人所在单位详细说明申购原因、现状、必要性、用途(本科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行政办公等)、配置数量及单价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湖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及家具配置标准》的规定、是否确保“两用资产”用于单位公务、资金来源等。

       平板电脑、娱乐设施一般不批。照相机、摄像机配置必须是特殊职能部门的工作需要,要提供详细说明情况。

       6、行政办公、通用设备及家具配置数量与标准,不得超过《湖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及家具配置标准》(附件3:鄂财绩发(2017)4号)的规定。

       7、涉及基本建设、土地使用权、和应予以资本化装(维)修的项目,提交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文件(发改委批文)。

       8、利用科研项目资金购置新增资产的,编制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和配置预算汇总数,在部门预算执行阶段,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采购配置。利用非科研资金配置新增资产的,必须严格按照资产配置计划内容实施,中途不得进行变更。

       9、2021年资产预算填报通过洛比资产管理系统中的“预算管理”模块进行网上填报,具体步骤如下:

            (1)打开资产管理系统,网http://218.199.48.49/sbk8/,也可通过校园网主页——公共服务——资产系统进入。

            (2)登陆账号,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账号,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应知道各自单位的账号和密码。

            (3)找到“预算管理系统”模块,双击进入。再点击“预算申报——预算申报”,看到《资金计划申报表》,点击“添加明细”,出现《资产申购明细表》。

            (4)填写《资产申购明细表》,首先填写“资产名称”,资产名称填写好后点“回车”,自动关联出“分类号”,在关联处的分类号中进行选择确认,然后“国资大类”,“国资分类名称”字段自动填写出来。

    因为要用“资产名称”关联出“分类号”,所以资产名称刚开始填时要简洁,待关联出分类号后,再将简洁的资产名称改为实际名称。有时资产名称关联不到分类号的,用最为接近的同类设备名称填报。

    例如办公桌,先填写资产名称为“桌”,待关联出分类号后,再将资产名称改为“办公桌”

            (5)再填写《资产申购明细表》里的其他字段,其中“费用来源”字段里,“部门包干经费”指学校分给各个部门的日常运行经费;“部门专项经费”指学校因各个部门职能下达的专用经费;“项目经费”指财政厅、教育厅、科技厅划拨给学校一些专项经费,如中央财政项目、教育厅高等学校事业发展专项。

    点击“保存所有修改”后,再点击“提交”,看到《资金计划申报表》里有刚才录入的那条信息。可以按上面步骤添加其他需申购资产信息。

            (6)需申购所有资产信息填写完成后,在《资金计划申报表》填写“项目名称”,然后点击“转发下一步”——“选择接收人”——“admin”。

            (7)转发成功后,可在“预算申报列表”里看到本单位刚填的申报项目列表,点击某条记录的“文件编号”,出来该记录对应的申报资产内容,点击“打印预览”——打印,可打印出本单位申报的《资金计划申报表》,请各单位领导在打印出来的《资金计划申报表》上签字盖章后,将纸质版送资产管理科(行政楼B208)。

      10、请各单位在8月17日前完成网络填报资产配置工作,各单位在洛比资产管理系统中填报资产配置计划后,建资处将汇总各单位的上报情况,与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等部门对各单位申报的资产配置计划进行审核。

      11、各单位在编报2021年新增资产配置预算过程中,若有疑问或政策咨询,请及时与资产管理科(行政楼B208)联系,也可在荆楚理工资产管理QQ群(群号:194010822)予以沟通、交流。

       资产管理科联系人:潘振宇  联系电话:13774009313

    

    

    

       附件1:《国家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GB/T 14885—2010)

       附件2:《大型设备可行性论证报告(样表)》

       附件3:《湖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及家具配置标准》

    

    

    

    校园建设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8月1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