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艺术学院党总支“关于落实全省教育大会重要工作责任清单”的工作方案
2019-05-21 16:05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确保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我院总结教育工作成绩,分析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责任到人,特制订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的改革发展,持续推动“三进”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学习研究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平台,建强教学阵地、研究阵地、传播阵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

  人:黎斌

具体措施:

1、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

    要求: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将会议记录、会议照片、会议签到表会后交综合办。

2、各支部就“全省教育大会重要精神”五、六月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如何打造学习研究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平台、建设教育阵地、研究阵地、传播阵地展开讨论,并每人就此撰写一篇学习心得,进行开展交流。

要求:由各支部书记负责将会议记录、会议照片、会议签到表会后交综合办。

二、工作目标: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拓展“五个思政”,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有效机制。

  人:赵秦

具体措施:

1、全员育人
    1树立教职工全员育人意识

(2)建立“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

(3)加强艺术学院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

(4)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作用,持续推进学生工作“理想信念塑造、党员形象示范、文明道德修身、优良学风强化、扶贫助学励志、创新能力培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

5)专任教师做到教书育人

6管理人员做到管理育人

7)工勤人员做到服务育人。

2、全过程育人

1建立全过程育人的新机制

2做好新生成长、成才、成功三方面教育工作

3强化学业过程管理

4做好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3、全方位育人
    1建立各门课程共同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

2积极营造健康向上、高品位、高格调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校园精神、人文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优良教风和学风

3牢固树立实践育人思想,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

4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5发挥党团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各学生组织建设,提高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

6不断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

7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8优化学生宿舍环境,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9)建好学院、社会、家庭、齐抓共管的育人格局。

(具体措施见《艺术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三、工作目标:

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戏曲进校园等特色活动。

  人:肖华

具体措施:

1、通过精品节目排练,主题演出“情满荆楚”国庆迎新晚会,“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等活动,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和向上”的校园文化,增加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引领大家自觉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积极开展戏曲艺术的学习。举办“经典  雅颂”民乐专场音乐会,优秀戏曲剧目进校园等活动。

四、工作目标:

围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

  人:李芳

具体措施:

1、调整专业结构;

2、暂停工业设计专业招生,申报舞蹈学专业。

五、工作目标:

改革教育评价制度,科学制定教师评价指标体系,有序推进考试改革。

  人:朱宗华

具体措施:

1、制定艺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并将质量评价结果列入年度考核、二次分配、职称晋升、评优评先、项目申报参考依据

2、继续优化设计学课程考核展览制度运行,并将考核展览建设成果化管理,解集印刷一部优秀课程作业集

3、继续完善音乐表演专业期末考试管理工作,将期末考试与专业表演打通建设

4、落实教研室和教师对课程考试不及格率、优秀率的管理,对2项超标的课程启动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与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挂钩。

六、工作目标: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区域发展。

  人:柴颂华

具体措施:

1、加强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合作,开展科研活动;

2、与企业协商开展专利成果转化;

3、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提升科研竞争实力

七、工作目标: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执行好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开展多种形式师德教育,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提振师道尊严。

  人:黎斌

具体措施:

1、利用教师例会、教研会等多种形式对学院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

2、参照学校相关要求,对学院教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确保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3、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提振师道尊严。

八、工作目标: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积极开展教师教育,着力提高教师教育质量。健全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机制,全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人:李芳

具体措施:

1、落实2019年教师培训计划;

2、重点抓好教师到企业实践。

九、工作目标: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查制度。

  人:赵秦

具体措施:

1、认真组织开展“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专题讨论制定方案;

2、各支部宣传委员领学“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方面的文件;

3、结合此次讨论的主题,查摆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剖析,建立问题

清单,整理归档,并留存备查;

4、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措施;

6、讲座论坛意识形态管理;

7、加强对新媒体意识形态管理。

(具体措施见《艺术学院“政治建设”实施方案》)

 

 

 

                                    艺术学院党总支

                                    2019年5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