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届汉水流域宗教建筑研讨会在荆楚理工学院召开
2019-09-21 01:23  

首届汉水流域宗教建筑研讨会在荆楚理工学院召开

 

                                 

                                                       研讨会活动现场

20181208日,首届汉水流域宗教建筑研讨会在荆楚理工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厅召开。本次会议由荆楚理工学院、荆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荆门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荆门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主办;荆楚理工学院科技处、荆楚理工学院艺术学院承办;云南光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尚艺至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祥龙包材印务有限公司、湖北艺腾辰信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荆门墨軒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37个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汉水流域宗教建筑的保护与发展,重点探讨汉水流域宗教建筑的结构、特征以及社会发展对其影响,更好的宣传汉水流域建筑艺术形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对汉水流域宗教建筑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会议首先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院长李芳主持。荆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荆楚理工学院副校长杨希雄教授致欢迎词。开幕式结束后,所有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接着与会代表在李芳院长带领下参观艺术学院教师、学生们的美术、设计作品展。大家对艺术学院教师、学生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艺术学院院长李芳主持

                                                                     

                             荆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珩致辞    荆楚理工学院副校长杨希雄致辞

                                 

                合影

                                                                   

                                                   展厅观展  

               参观结束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家庆主持了上午的研讨会。

                                     

                管家庆教授主持上午研讨会

会上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易西多作了题为《设计语境下的中国传统祠堂设计谈》的学术报告。易教授在报告中着重强调要从另一个视角来看传统建筑,先对设计语言进行总结性概括来表达建筑思想语言在时代中的表现.再谈祠堂、姓、三纲五常、《礼记·大学》、《礼记·王制》、《考工记》、传统建筑形制和工艺进行了论述。接着,荆楚理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尹波作了题为《汉水流域宗教建筑遗产价值分析》的学术报告。尹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建筑遗产价值的概念及研究现状、汉水流域宗教建筑遗产价值的组成及其相互关系、汉水流域宗教建筑遗产价值的认定、汉水流域宗教建筑遗产价值评价的方法。两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让大家耳目一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易西多作报告          教授、硕士生导师尹波作报告

128日下午,研讨会继续举行。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周峰组织了下午的研讨会。

 

                               

               周峰教授主持下午的研讨会

湖南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邓世维分享了“BIM技术对宗教建筑修缮保护的可应用性探讨”。邓博士作报告中以湖南湘乡云门寺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案例,对BIM技术的当前运用及应用性进行了介绍,并运用湖南大学的二号楼设计进行了案例解析。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设计系主任陈伟作了题为《汉水上游古建筑的改造现状调研》的学术报告。陈主任报告中通过分析与对比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上津古镇,漫川关古镇,白河老街,蜀河古镇)四个城镇民居来对汉水流域民居形态结构,布局,材料等方面进行分析。荆楚理工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柴颂华作了题为《汉水流域宗教建筑中的数字原理》的学术报告。柴博士在报告中指出宗教建筑修建的背后都是建立在大量的数据基础之上,如我国紫禁城,天坛等文物建筑,其建筑都是运用了数字原理,并结合武当山的道教建筑,香颜寺的道教建筑中的数字原理表现进行了解读。省文化厅古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龙永芳作了题为《汉江流域荆门区域宗教文物建筑综述》的学术报告。龙主任在报告中主要对荆门宗教文物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保护措施。

                                   

                 副教授、博士邓世维作报告                 设计系主任陈伟作报告

 

                                   

                  博士、硕士生导师柴颂华作报告             副主任龙永芳作报告

主持人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周峰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指出荆楚理工学院依托尹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本次研讨会有深刻的意义。前期已产出了一定数量的成果,但后期的研究工作更加艰巨。希望尹教授带领自己的团队运用好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争取更大的成果产出,为汉水流域的宗教建筑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黎斌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汉水流域宗教建筑的保护与发展,从而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汉水流域宗教建筑的保护、利用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