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7级普通本科生转入工业设计专业测试方案
2017-12-12 15:18 教研办 

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各类专门人才,推进我校学分制的进程,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发展专长,根据《荆楚理工学院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和《关于做好2017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17)第 3号)文件精神,现制定2017级普通本科入工业设计专业测试方案,具体如下:

   一、基本原则

执行《荆楚理工学院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二、接收转专业学生名额

以学校下达计划数为准。

三、转专业学生选拔方案

申请转专业学生需参加艺术学院组织的转专业笔试和转专业面试(满分均为100分),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权重分别为70%、30%。学院核算出每名学生的综合成绩,并按照其综合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按接收名额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四、笔试科目及大纲

转专业笔试科目为《设计素描》。分为理论和手绘两个部分,其中理论部分占笔试成绩的40%,绘画占笔试成绩的60%,参考教材与考试大纲见附件。

五、面试方案

每名学生面试时间为8分钟,其中:3分钟自我介绍,主要介绍自己的成绩、特长、兴趣专业及对工业设计专业的了解情况等;5分钟专家提问,专家人数不少于5人,提问不少于3个问题。自我介绍40分,参加面试学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回答专家提问60分,所提问题由评审专家结合学员介绍现场提出与专业相关的问题。

 

艺术学院

2017年12月6日

附件:工业设计专业笔试大纲

一、考试对象

申请转入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

二、考试目的

设计素描课程是设计专业的基础必修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素描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造型的规律,掌握正确观察对象、分析对象和表现对象的方法,提高学生素描造型、创造和表现的能力,为后续的专业设计课程打下基础。

三、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1、考试方法:闭卷、笔试。

2、记分方式:百分制。

3、考试时间:120分钟

4、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全面考查学生对设计专业基础课中有关知识点中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重点内容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命题的原则是:题目数量多、范围广,最基本的知识占60%左右,稍微灵活的题占20%左右,较难的题占20%左右。客观性的题约占60%。

5、题目类型

1)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 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2)填空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把答案填在题中空格的横线上。)

3)画图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60分。)

四、考试内容、要求及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

1、 结构素描(50分)

1)要求

①对形体结构关系的认识和理解;

②学生能够运用透视规律和方法准确表现物象,培养学生敏锐的感觉能力及理性的推理能力。

2)教学重点与难点

①结构素描的观察方式及造型规律;

②以线造型,运用透视规律和方法准确简洁表现物象。

2、表现素描(50分)

1)要求

①深化黑、白灰的认识,洞察画面节奏在设计意义上的表达;

②多向型观察研究的习惯,深化学生的感受力和表现力,为引发创意思维和创意表达奠定良好的基础。

2)教学重点与难点

①能熟练掌握明暗观察方法与表现方法;

②掌握形体与空间的关系,理解空间表现中的透视规律。

五、考试要求

闭卷考试,考生不得携带任何纸张、教材、笔记本、作业本、参考资料、电子读物、电子器具和工具书等进入考场。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张立衡.素描【M】.成都. 四川大学出版社.2017年

2、林家阳.设计素描教学【M】.北京. 中国出版集团.2007年.

3、周至禹.设计素描【M】.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