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艺术学院2017学年度学生工作计划
2017-12-26 15:01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基层大学这一目标,结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2017年度主要从学生党支部建设、学风建设、素质拓展、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就业与创业、职业生涯规划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计划如下。

一、学生党支部建设: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增强干部意识、培养开拓创新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全院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2、以“建全基层组织、创新基层活动、完善基本制度、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抓好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1)、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2)、发挥党员在学生中的自我教育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学生党员的工作和服务能力,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给党员压担子,促使每个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结合艺术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系列活动(上好一堂党课,开展一次集中慰问活动,召开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开展一次参观学习活动,开展一次廉政书画比赛活动和一次红歌比赛活动等)。

4)、认真组织好每年两次的校党校的培训、团员推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为我党培养后备力量。做好党员发展和学生党员的转正工作,并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

5)、完善政治理论的学习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挥民主,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活动。

二、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搭建学生发展平台,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生动活泼的育人活动

1、完善艺术学院学生工作信息平台,及时反映学生工作情况,提高学生工作信息化程度,建立学院学生管理应急机制。

2、根据学院人才培养计划变革,修订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

3、把“自律 自爱 自立 自强”信念融入教育中,举办“我爱我家——明星宿舍评比”“我的人生态度”互动交流会等,真正把素质教育、精神文明教育落到实处,融入学生生活。

4、围绕一院一品积极搭建学生课外活动平台,制定激励学生参加活动的具体措施,开拓性的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举办传统的演讲赛、海报、音乐类比赛的同时,注重学生就业技能提升,落实各种素质拓展工作。

  5、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球类趣味比赛等活动,加强年级之间的交流。

6、加强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培养,使学生干部达到“懂礼貌、懂规矩、会工作、顾大局”的工作能力,加强学生会的组织作用,强化学院学生社团的工作能力,探索学生会加社团的双重运行模式。

7、做好贫困生工作资助、勤工助学等工作。使困难资助更具正确的引导性,从成才、感恩等多方面教育。

8、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结合“3月学习雷锋月”“5.1”、“5.4”、“7.1”“9.18”“12.9”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主旋律教育活动。

9、加强学生在校日常管理,营造良好学风,多方面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服务。坚持做好学生工作周报工作;不断优化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增强应对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10、抓实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搭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平台,制定激励学生参加活动的具体措施,大力推行技能性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如认真组织开展省、市级的各类赛事。

11、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机构和人员,加强谈心室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新老生心理普查、抽查。

三、抓实就业与创业,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搭建成长平台

建立就业激励机制,推进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做好毕业生就业市场调查,提高就业质量,完成就业率,力争圆满完成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1、做好就业相关工作。3月份起,配合教务部门组织好毕业实习及培训工作,组织召开一次实习工作会议,强化学生毕业实习环节的管理,以保证毕业实习的质量;同时,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工作。要积极调查和研讨我院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主动关心和指导学生择业。6月以前,做好毕业生毕业信息的确认以及就业信息统计的上报工作。及时的联系就业单位,公布就业信息。举办各类讲课比赛和就业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

2、加大考研及公务员考试的宣传和服务力度。

3、积极支持并配合做好招生宣传工作,规范发放就业材料,认真撰写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开展择业、就业、创业教育,组织参加职业生涯规划竞赛。努力提高就业率。

4、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

附:具体实施计划表

 

 

 

 

 

 

 

 

艺术学院2017学年度学工分月计划

月份

工作内容

责任部门(人)

 

2-3

1、完善各种制度,包括《辅导员、学生会工作周报及例会制度》、《艺术学院学生请、销假暂行规定》等

2、响应学院号召,加强安全教育。落实校园安全宣传及管理。召开全院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特别是外出写生考察安全教育。

3做好团员推优工作,为新学期党校学员推荐做好各项准备。

4、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在本月至少做3件好事。评比学雷锋先进分子,及学雷锋先进集体。
5
、具体落实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和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制定配套考核和激励措施 。

6、本月支部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如何加强班风、学风和舍风建设

7、配合学校做好国家奖助学金发放及资助档案整理。

8、做好每周各项周报。

127)学工科(3456)学生支部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4

1、精心组织社团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切实发挥学生社团作用。
2
、认真做好学生宿舍文化和安全建设情况全面检查,评选先进,树立典型。

3、重点完善班级日志记载、工作例会及通报制度。

4举办“我爱我家——明星宿舍评比”“我的人生态度”互动交流会等

5、清明祭扫主题教育活动。

15)学生会、(2)辅导员(34)学工科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5

1、在“5.1”、“5.4” 重大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主旋律教育活动。

2、毕业生实习和就业信息统计。

3在举办传统的演讲赛、海报、球类比赛。

4、组织辅导员到周边院校学习学生管理经验。

 

13)学生会(24)辅导员、

学生科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6

1、组织毕业班的优秀党员给低年级同学介绍学习、就业和考研经验  。
2
、本月支部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开展本学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

3、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

4、毕业生毕业相关手续的办理。

12)学生支部、(34)辅导员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7

1、做好严格遵守考试制度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2、精心组织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3
、布置落实好暑假分散进行社会实践的工作目标、要求和措施。

4、做好学生事务科各项工作总结汇总和下学期工作准备。

5、家庭经济困难资助相关政策宣传、征兵、西部计划等政策性工作落实。

13)辅导员

245)学工科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9

1、新生入学报到、新生军训与入学教育、宿舍调整、新生档案收集工作。

2、9.18纪念及中秋慰问。

3、学生会、团委会的整合、纳新及培训工作。

4、迎新球类友谊赛及学工杯球类比赛。

5、学生注册及走读手续办理。

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及资助相关工作。

156)学工科

234、)学生会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10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上报工作,党团员信息收集、宿舍入住注册工作。

2、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及党员宿舍建设工作。

3、艺术学院学生寝室卫生检查评比工作。

4、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

5、秋季运动会。

1345)学工科、辅导员

2)学生支部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11

1、在校学生奖学金、优秀班级等评定工作。

2、举办17级新生《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开展心理健康测评、辛亥革命100周年等活动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奖学金、助学金评审工作。

4、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13)学生科辅导员、(24)学生支部学生会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12

1、毕业生毕业信息与就业信息采集与整理工作。

2、迎元旦学生代表座谈会、茶话会。

3、129纪念及考风考纪主题班会等

4、国家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

134)辅导员、学生科(2)学生会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元月

1、做好考风考纪教育和预防工作。

2、学生事务科各项工作总结汇总(包括学工档案、班主任辅导员考核等)。

12)辅导员、学生科

督办:张磊

分管领导:黎斌

注:其它部门每月布置的临时性事务不在此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