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2019-04-12 10:08  

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各教研室:

为促进我院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慕课、SPOC建设和翻转课堂等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举办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现将实施事项安排如下:

    一、竞赛对象

    教学竞赛不受年龄限制,凡在各专业承担授课任务的我院教师均可参赛。

    二、竞赛时间

    1、学院预赛阶段: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6月21日;6月26日公布预赛结果。3月28日前各教研室按分配名额将参赛教师名单及授课科目、时间、地点报教研办。

    2、学校决赛阶段:2019年9月9日起,11月公布获奖名单。

    三、竞赛领导及评委小组

    组长:李芳、黎斌

    成员:朱宗华、肖华、赵秦、柴颂华

评委:董玉冰、尹波、朱华欣、孙兵、杨庆、徐小灵、冯晓琦、甘昌林、余双慧、周雪松、宋敏、郑兰兰、范维权、杨瑞峰、许智雄、胡贤波、刘安、江润滋、周晓露。

    活动组织:教研办

    四、学院预赛办法及听评课要求

    1、各教研室根据分配名额,4月5日前完成学院预赛教师的推荐工作报教研办。

    2、学院预赛由教研办组织,学院领导小组及评委根据教研办公布的竞赛安排完成听评课,填写《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和《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并及时将听课意见反馈给教师,帮助改进教学。

3、以“课堂教学革命”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30分、70分。综合考察教师的教学情况,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决赛。预决赛具体内容如下:

⑴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主题名称、教学目标、教学思想、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板书设计(包括ppt的合理运用)、主要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工具、各阶段时间分配、教学过程(五个环节)、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各阶段设计意图、课后作业、课后评价与反思等内容。

①课程教学设计。参赛教师须提交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打印稿,要体现学科特色和个人的教学风格。

②课程教学PPT。如有必要,参赛教师可提交2个学时的与参赛教学内容相一致的课堂教学PPT打印稿,每张A4纸打印6张水平放置的幻灯片。

⑵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讲授1学时的教学内容。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4、评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教研办组织进行集体评分,依据各评委评分汇总后取均分,按从高到低排名来确定院内参加学校决赛名单。

    5、不能因教学竞赛影响正常教学进程。

    6、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和附件2《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五、竞赛课型及教学材料要求

    1、教学竞赛所选择的课型不限,场所不限,可以是课堂,也可以是实践实训场所;以45分钟为一个完整的教学时段。

2、预赛现场教师准备的书面材料:

⑴ 封面(按以下格式排版)

第一行:荆楚理工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材料(页面左上角,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遗传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教师姓名,例如xxx(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⑵ 教学大纲(打印稿或复印件)

⑶ 教学设计

⑷ PPT。

    3、参赛教师应提前按评委人数准备好各项资料。

    六、竞赛推荐名额

    1、学校决赛名额:4名

    2、各教研室推荐参赛名额:

教研室

在编教师

推荐名额

环境设计教研室

20

2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

15

2

工业(产品)设计教研室

8

1

设计基础与理论教研室

11

2

声乐教研室

14

2

钢琴教研室

12

2

器乐教研室

7

1

舞蹈教研室

5

1

音乐理论教研室

7

1

    七、学院奖励办法

    学院将对各教研室推荐参与竞赛教师及进入学校决赛教师,在参评各级教学竞赛、评奖、评优、教学研究立项、职称评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度考核时予以加分计算。

                                                 艺术学院

                                              2019年3月20日

附件:

1. 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2. 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3. 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节段目录(范例)

4. 艺术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安排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