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8-27 16:43  

校属各单位(部门):

根据上级部门的通知要求和8月25日学校开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关于学校开学疫情防控标准高于社会标准总要求,确保学校不发生一例疫情。现就做好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三个节点有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各单位(部门)必须不折不扣遵照执行,令行禁止,失责追责,确保在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开学前:要做到八个到位。

(一)教学准备要到位:要做好线上与线下、理论课与实践课实训课实验课相衔接。教材教辅及各项教学设备要准备到位。各个教学时间段都要研判设计,进行精准有效的工作安排。

(二)后勤保障要到位:各项教学科研设施、生活设施、体育设施要全面检查准备到位。有关维修改造要尽快完工并投入使用。要加强常态化物资保障力度,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三)防疫准备要到位: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体温和健康监测、不出远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要落实到位。要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全面做好环境整治和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卫生消杀工作。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四)招生工作要到位:要做好普通本专科招生、专升本招生及后续通知书发放、学生错峰报到等有关工作,确保整个招生工作政策落实、计划完成、安全有序。

(五)与所有学生“一对一”联系要到位。学工处和各学院要组织人员对每一名学生(含新生)进行逐一联系,确保学生及家长提前知晓学校疫情防控和入学要求。

(六)安全排查要到位:对校舍及建筑设施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水电气设施安全、实验室安全、饮水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等,集中开展校园安全全覆盖大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要按照《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加大学校安全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校园安全“七防工程”建设。要特别关注体育课安全,活动安排不要太剧烈,更不能戴口罩上体育课。

(七)教育引导要到位:要组织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网络培训和演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要开展结对帮扶,结对帮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八)扶贫资助要到位:除按要求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常规各类贫困学生资助之外,还要特别关注因受疫情和汛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二、开学时:做到安全有序

(一)关注重点群体: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得返校;对在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和前14天健康情况和活动轨迹;对病愈后的学生,需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返校复课证明。

(二)要注意返校安全:指导学生做好返校途中防疫物资的基本准备,在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内坚持戴好口罩。注意做好个人卫生,特别是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学生进入校园要进行安全登记、消毒、扫“绿码”、量体温并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

(三)要抓好教学衔接:要综合评估在线教育教学的成效与不足,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要认真组织开学第一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抗疫精神,强化道德认同,提升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密切关注学校舆情动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三、开学后:防控要精细精准,教学要有力有效

要充分认识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的复杂性、严峻性,细化完善具有学校特点、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举措,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有序,防控科学有效,圆满完成秋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

(一)要完善一个常态化联防联控统筹协调机制。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进一步完善学校联防联控机制,各学院要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构建常态化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四级联防联控体系,落实每一个层次的责任。要确保专业卫生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快速检测排除“绿色通道”、临时隔离观察场所等全面到位,并高效运转。

(二)要细化二个工作方案:在国家《秋冬季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细化完善学校应急处置预案。

(三)要实行三个封闭管理:要有效引导好师生员工理解学校特殊区域、师生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确保校园教学、科研、生活安全有序。实行校园、学生宿舍、教职工生活区“三个封闭”管理,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四必”措施,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师生员工“无必须不出校园”。居住在校外的师生员工要做到家门到校门“两点一线”的自我管理。

(四)要落实四方防控责任。压实学校、学院、班级和学生四方责任,健全预判、预警、预防、预演机制,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

(五)要落实五项基本常态化防控制度。一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坚持体温晨午晚检;三是实行师生员工因病(因事)缺课(缺勤)病因(事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四是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食堂采取错峰就餐,宿舍不聚集、不串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五是落实公共场所卫生消毒消杀制度

 

 

                              荆楚理工学院

                          2020年8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