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安身守分 不贪不骄 做好高校党员教师
2020-09-28 17:17  

党总支副书记 赵秦


                             2020年9月27日


 

各位党员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正风反腐,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行为,成效显著。目的就是为了纯正社会风气,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2019年底,共查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等等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省管的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多人。在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愿腐的制度约束、思想转变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人生修养净化,渐渐在全社会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也可以说这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思想革命”。作为高校教师、共产党员的我们大家,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立身做人、成长进步?下面,我围绕如何“想、比、干、行、活”五个字,与大家共同学习。

一、想,要想得合理

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前程,都有一定想法和打算,也就是人生设计。人生设计合理,就会迎着既定目标前进;人生设计不合理,就会感到事事不顺心,愿望难以实现。我们高校教师党员,如果在人生设计上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不仅会阻碍个人进步、影响学院建设,还会浑浑噩噩、无所追求。有些同志,班主任工作他嫌麻烦,科研工作他做不来,作为教师只满足于讲讲课而已,甚至连上课都马马虎虎、敷衍了事,真的处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中。这样的缺少阳光和激情,实质是消极悲观,在与当今大学教师的职责与使命脱节,与社会发展大趋势相违背,说得刻薄一些,是在自甘沉仑。有什么样的人生设计和思想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作为党员教师,我认为,我们的个人想法一定要现实、合理、恰当。

第一,要想得高一些。这里说的“高”,是指要保持一种思想上的高境界。应当讲,我们多数党员教师的思想境界都是比较高的,上半年毕业生返校时大家不计报酬,参与未返校毕业生行立寄送等,就是明证。但也有少数党员教师,自私自利、急功近利思想比较严重,遇到任何工作任务,他总是左顾右盼、患得患失,找各种理由能推诿就推诿,说穿了就是觉得无利可图,干脆溜之大吉。同志们,我们的党性就是在平凡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我们应该于平凡之中见境界,于勤奋之中见行动;我们需要立足于艺术学院的岗位实际,于担当之中见忠诚,切实找准定位、把握自我,一步步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第二,要想得全一些。艺术学院是一个整体,我们是其中一员。这就要求党员教师想问题时,必须把着眼点、落脚点建立在增强集体荣誉上,建立在推动艺术学院发展大局上,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如果只求个人科研上、职称上的进步,不求单位发展,面对艺术学院发展的矛盾和难题, 不愿接受任务直面破解难题,也许个人可能一时得势得利,但终究还是误了艺术学院的事、损了艺术学院的利、冷了普通教师的心、绊了自己发展的脚。所以,我们党员教师思考工作时,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小溪、不见江河”。要善于从全局上考虑问题,思量好不好、对不对、该不该,从而确定正确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工作目标。

第三,要想得实-一些。 这里指的是个人的想法,要实在,不能胡思乱想、奇思妙想。对党员教师来说,想法要切合实际,要对艺术学院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都有益。我们党员教师作为教师中的先进分子,其思想境界、人生修为应高于普通教师,想得更多的应是自己的岗位、职责和担当,应该实实在在地教书和育人,甘当“苦行僧”,努力把教研室和其它领导交给的事干好、办妥,将安逸、享受看得淡一点,将工作责任看得重一些;应该笑对人生、阳光向上,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应该在组织内当个好党员、在社会上当个好公民、在家庭里当个好父亲、好丈夫、好妻子、好子女。

二、比,要比得恰当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与别人进行比较。但与谁比、比什么、怎么比,可以有很多选择,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比较观,简单说就是比得要恰当。选择正确的比较对象和内容,就能比出干劲、比出动力、比出志气;否则,只会比出怨气、比出失落、比出问题。

第一,要在思想素质上与优秀的比。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面对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和物质利益的诱惑,如果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素质不过硬,极有可能信念动摇、思想滑坡,诚信缺失、品德不端;更有可能定力松动、精力外移,思想转调、不求上进。我们工作生活在一个有一万八千名学生、一千两百教职工的大环境里,能否选择正确的比照物很重要。如能选择向优秀人物看齐,就能激发前进动力,成为工作中的先进分子;如果选择向意志消沉的人看齐,就会走向另一个反面。作为教师党员,不能整天想着跟社会上的老板比“钱多”而不安心单位、不专心工作,不能整天想着跟某个美女帅哥拉拉扯扯,QQ聊天、微信交友,甚至搞不正当交往。而要学会正确比较,善于在思想素质层面同优秀人物比,努力站在与他们相同的高度上,吸取经验,分享智慧,避免走弯路。这样,我们才可以提升思想境界,始终坚定信仰、筑牢底线、乐守岗位,自觉做人才培养的实践者、科学研究的引领者、思想文化的传承者、社会服务的的坚守者。

第二,要在工作姿态上与标准高的比。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大学要上层次,必须不断提高标准。我们学校近年来不断抓教学质量、科研项目,通过向省内一流高校看齐,不断提高本科办学标准,上升势头良好。这些都是因为有一大批乐于奉献、埋头苦干的教师,在一心一意谋求学校的发展,我们党员教师当然不能置身事外。我提议我们每个党员教师都要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格局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工作姿态上与标准高的二级学院比;在艺术学院内部,各教研室之间也要相互比一比、学一学,努力做到互学共进。科任教师要与工作辛苦、经常加班的教研办、学工办比,你就不会因加个班就叫苦连天;担负临时任务的教师要与常态化任务的行管教师比,这样才会更好地完成任务。只有这样去比,工作标准才能高起来、单位建设才能硬起来。

第三,要在生活待遇上与低于自己的比。待遇是基本生活的必须、劳动付出的回报、自身价值的体现,关心待遇无可厚非,但过分看重,就会适得其反。大家都是从艺术学院成长起来的,多数来自农村,我们干这份工作、拿这份工资、在这样的岗位应该知足。有的党员教师喜欢跟荆门市同龄人比收入、比清闲,嫌钱少、事多、工作累,稍不如意就牢骚满腹,消极怠工;有的只比别人得到的,不看别人付出的,越比越觉得吃亏。我们要认识到,大家现在的困惑是: 看外界太多,看内心太少,因此总是不满足。我觉得,我们不能盲目地与老板和为数不多的高收入人群比,要跟全社会的平均水平比,这样就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要跟那些知恩图报,一心为党的优秀典型比,这样就会感知生活中的“足”和事业中的“不足”,才会以感恩的心态报答同事的帮助之恩和组织的培养之恩。

三、干,要干得实在

干得实在,反映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工作作风、一种科学态度。实实在在干事,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是战胜困难的法宝,是增长才干的途径,是成就事业的基础。

第一,要想干。想干事,讲的是一种工作的激情。想干事,没有激情不行,没有精气神不行。尹波教授快要退休了,上一学期仍在做班主任,表现出了高度的觉悟和精神境界;朱华欣教授正在做班主任,教学、科研也没有耽误。我们应向这些老教师学习,调整好心态,自觉投入到工作中去。而我们有的党员教师,年纪其实并不算大,却总是一副老气横秋、不想做事,得过且过的样子。其实,人生真的不长,真正干事业的时间更短,我们应懂得珍惜,多想想大学教师这个舞台的难得。我们艺术学院有不少同志工作干得很不错,尽管职务、职称没上去,但仍然兢兢业业,比如张磊同志。我在不止一次的教职工大会上提到,这些人,才是我们艺术学院的脊梁,他们有激情,要想干。

第二,要会干。“想干事”不一定“干成事”,重要是“会干事”。怎样才可以做到会干事?一是对上级精神要学习领悟透彻,才不至于跑偏错向;二是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在遵循精神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三是落实时一定要勤奋踏实。

第三,要实干。实现理想靠实干,追求成功靠实干,一切问题的解决依赖实干, 一切成功的秘诀都是“实干”。我觉得,实干首先要有敬业精神。就是要排除各种干扰和影响,增强工作的专注力、扎实性和精细度,把分内工作研究透、把每件事情做精道。其次要有务实作风。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克服浮躁情绪,用心想事、谋事、干事。不能浮躁,不能懒惰,要心细如发、以细求实,真下功夫、真用气力,着力加以解决。

第四,要苦干。我们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愿望、“会干事”的谋略,更要有“干成事”的决心和行动,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苦干行动,坚决做到工作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标不罢休。我们干的大量的是基础性工作,没有“月月做、日日做、时时做”的劲头,是落实不了、落实不好。要有耐心,干工作总会有闪失,抓落实总会有反复,遇到困难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性子,不但要能下大功夫、苦功夫,也要会下细功夫、长功夫。在人生中,常常有四种情况最能考验意志,也是锻炼意志的最好时机。一是当你受委屈的时候;二是当你失意的时候;三是当你处在艰苦复杂环境的时候;四是当你取得成绩遭到毁誉的时候。人生要读懂和领会“失败”、“不幸”、“挫折”、“痛苦”的内涵。受挫一次,应该对生活的理解加深一层;失误一次,应该对人生的醒悟增添一阶;不幸一次,应该对世间的认识成熟一级;磨难一次,应该对成功的涵义透彻一遍。只有这样,才能锻炼出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有了这般意志持之以恒地奋斗,坚持登一座山,才能达到顶峰,坚持干一项事业,才会成功。

四、行,要行得端正

第一,要讲真话,做到心正。列宁同志有三句名言:“我们的力量在于讲真话,不讲假话;吹牛和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共产党员在政治上采取诚实的态度,是有力量的表现,在政治上采取欺骗的态度,是软弱的表现。”开国大将黄克诚有“四不怕”,即“不怕被‘戴帽子’,不怕担责任,不怕被误解,不怕‘穿小鞋’”。也只有在求真务实的氛围中,人才能活得真实,工作才能得到落实,大家才能得到真善美的熏陶.

第二,要守纪律,做到风正。我们党员教师要带头严守纪律,既是党章规定、党性要求,也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纪律对每名同志来说,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敬畏法度、依法办事,既是对党负责,对部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大家都要从党性原则高度认真审视,政治上多一分清醒、诱惑面前多一分坚守、得失面前多一分淡定 、责任面前多一分担当,自觉做到慎独、慎行、慎言,始终保持党员本色不迷航。

第三,要当表率,做到身正。一要在学习上作表率。教师党员治心养性、修身立德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学习。党员同志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要在做人上作表率。堂堂正正、老老实实、清清白白,这是做人的基础,也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我认为做人要把住四条:首先要率真。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什么时候都要光明磊落、冰清玉洁。其次要本分。知道自己的权力、责任和义务是什么,上不愧党、下不愧群众。再次要简洁。悟得透人生、看得清世界、辨得明是非,以朴素的心态对待个人利益,以简朴的标准装点个人生活。最后要低调。无论何时何事,决不飘飘然、想当然、自以为是,始终做到不显摆、不狂傲、不炫耀、不张扬。

五、活,要活得充实

一个人活得充不充实、快不快乐,不是看他拥有多少财富、获得多高职位,而是取决于他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人生追求和健康心态。心理不平衡的人,往往生活比较消沉,工作也就缺乏信心和勇气。所以,面对困境时,心态很重要。如何保持健康心态?

一是精神要饱满。就是要有只争朝夕、一丝不苟做工作 。那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以积极的姿态、良好的状态,主动作为,不回避、不退缩、不应付。

二是胸怀要开阔。一个人,进步得快不快,有许多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是本职工作做得好不好。从工作看能力,从工作看人品,从工作看德能勤绩廉。如果工作不努力,不吃苦,不奋斗,就出不了成果。出不了成果就得不到社会承认,得不到群众的承认,得不到领导的承认。在工作中领导对能干事的同志经常压担子,人的确要苦一些,累一些,但正是苦和累,才能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本领。适当的压力,能增加承受力。艰苦和困难可以锻炼人。苦苦苦,吃苦才能通今古;难难难,战胜困难才能成圣贤。机遇对每个人是平等的,但机遇是属于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内涵就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因此,不该盲目攀比不能以资历长、先参加工作为资本,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不该眼高手低不要看自己一朵花,看别人豆腐渣。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别人做出成绩,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自己做不好却找客观原因;不要怨天尤人。要懂得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内因是进步的根本。不能当个人目的没有达到时,而胡思乱想,无端猜疑;不要悲观气馁。成就一番事业常常要受阵痛、困惑、彷徨的考验。有利的情况,主动的恢复和成功,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烦恼、困惑时,就需要有宽广的胸怀、坦然的心境、容忍的度量,任何时候都要拿得起放得下、经得起进退走留考验,始终保持-种无怨无悔、积极向上的良好儿态,力求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胸怀坦荡、宠辱不惊。要有容人容事的襟怀,要有谦虚谨慎的品格,要能正确看待自己的素质能力,正确看待自己的职务晋升,正确看待自己的成长进步,正确看待自己的缺点不足。

三是格调要高雅。对于党员教师而言,格调高雅就在于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尽可能控制个人欲望,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钱财所惑。只有不断修剪自己的欲望,才能更好地做到心无旁骛抓工作、干事业。若想活得快乐、自在、超脱,就要学会控制欲望,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否则,就必然会受到道德的谴责,甚至为法纪所制裁,付出沉重代价。

同志们,加强人生修养,对党员教师来说,是一个终生课题,需要长期不懈、持之以恒,自觉做到:科学合理地定位人生、切合实际地比较对照、脚踏实地地干事创业、谨小慎微地建德修行、真诚坦率地待人接物,切实用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应有风范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立起教书育人的新标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