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团队 >> 正文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2017-06-08 10:23  

     

   环境设计是指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使用创新方法进行设计和整合的一门实用艺术。通过一定的组织、围合手段对各种室内外空间环境进行艺术处理,调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加以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风格,满足人们的审美和功能的潜在需要。环境品质的不断提升已是社会不断追求的目标。为了满足社会的这一需求,培养环境设计人才成为高校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荆楚理工学院于1993年创办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秉持以建筑学为依托,侧重于建筑内外环境设计以及公共艺术设计的教学和研究的办学定位,形成专业的独特办学特色。  

   创新是设计的灵魂,环境设计本质上是人们对生活环境进行规划,提出改进方案的持续创新过程。专业在课程建设和教学上,充分强调设计创新的导向,确定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方法、激发学生创造力为主线的设计教育思想。  

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时,充分考虑未来设计师发展性与适应性协调统一的特点,制定出满足学生未来发展的课程计划,课程实现了跨学科,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针对学生职业素养与职业技能的模块培养方式,开设了设计概论、设计美学、中外建筑史等课程;专业基本技能培养模块开设了设计思维与方法、人体工程学、建筑制图、环境设计表达一(室内表达)、室内设计基础(住宅空间设计)等课程;设计拓展能力开设有展示设计基础(商业展示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基础、版式设计等课程

   《周礼·天官·宫正》中记载:“会其什伍,而敎之道艺。”作为现代教育体系中的环境设计专业注重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有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和重要价值,传统文化教育应具有生活性、综合性、发展性,体现民族性和全球性的统一。荆楚理工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设置专门的传统建筑文化课程。拟定了传统建筑文化的教育目标,不同的学习阶段,目标层层深入。教方法采取了联系学生实际,从学生生活出发,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在活动中开展教,使传统建筑文化真正被内化。  

为配合针对性强的模块化教学模式,环境设计专业配备实验室及工作室3间,我院环境设计专业有教师2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17名。

   人类理想城市的兴起,人性化住宅业的盛行,国内外市场的近一步开放,将为环境设计专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