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上的发言
2020-03-11 16:46  

刘建清

20203月8日

一、关于毕业就业工作

惯例,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骤增,一是毕业生供给增加,应届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二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才市场需求不旺。当前,由于因防疫需要实行封闭管理,传统的招聘会不能举行,交流不畅面试困难,不少用人单位暂停了毕业生招聘工作。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造成了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此,教育部于3月4日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从五个方面对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学校也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于本周一下午召开了专题视频会议,会议精神刚才唐处长已经传达。我再强调几点:

1.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在就业工作方面,学校招就处起重要作用,学院起关键作用。学院领导教师应积极和用人单位联系,向用人单位积极推本院毕业生。

2.积极动员学生拓宽渠道积极参加网上应聘活动,响应教育部的拓宽渠道”号召。拓宽渠道上教育部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这都是有效的措施。

3.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教务处应用学业成绩单远程打印系统,并能提供电子成绩单。各学院尽快将学生考试成绩录入系统,及时解决学生成绩等问题。

4.严格遵守就业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就业签约工作“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学业成绩提供要确保真实准确。

5.认真进行教学过程管理。在主观上不能弱化质量意识,授课的课时不能缩减,质量不能降低。毕业考核不能放松要求,包括学位外语考试。学位外语考试可分学生入学类型,按比例划合格线,不要搞绝对分(60分)。具体比例再商定。

二、非毕业班的教学工作

1.认真开展实习工作。一方面,已开展实习的和没有开展实习的都要按防疫规定安排,处在没有解除封闭地区的学生不能外出去实习,也不能到没解除封闭的地区去实习;另一方面,将来处在已解除封闭地区的学生,原安排的实习单位所在地区封闭也已解除,应马上到单位去实习。在实习中要加强网上监督管理,并要求学生继续做好健康保护工作。

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做到教学环节到位,监控措施到位。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分工,深入到每一个课堂听课,收集学生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教师进行改进。

3.严格各类考试要求。防疫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按规范完成教学任务的课程,可实行线上考核,也可待返校后统一安排现场考核。未完成教学任务的课程,待返校正常教学结课后,统一安排考核。不论是线上考核还是现场考核,不论是考查还是考试,都不能放松要求、降低标准。

三、做好“专升本”准备工作

1. 制定好招生计划。教育部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扩大今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规模,主要由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向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招生,向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和预防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护理等专业倾斜。”全国今年“专升本”拟增加招生至32万人,湖北省“专升本”今年拟招3万人,去年共招1.2万人,翻了2.5倍。这对我校扩大本科规模是个机会。我个人的想法是根据办学条件确定今年可以招生的总数,尽最大可能的从当年高考考生中招本科生,把专科生招生计划压到最低线,剩下的招“专升本”考生。“专升本”每个专业至少要招一个标准班(60人)。专科生招生压至最小班规模(20-30人)就行,今年也可以暂停招生。

2.动员学生积极报考、认真备考。让学生认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但难度也很大。去年我校招800人,但也有2400人报考。“专升本”是国考,我国考试已立法,我们是代表国家去组织考试,有任何不公行为就是犯法,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是违纪。

3.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去年我校“专升本”录取比例3:1,我们不能据此而随意宣传,也不要去任何承诺。在备考和录取上对本校学生没有照顾的可能

顺便说一句做好新专业申报和现有专业改造的准备工作。教育部在文件中提出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有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和预防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护理等专业等8个专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同志曾在新闻发布上表示,今年计划增量要重点投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研究生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这些可供我们进行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选向时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