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艺术团  数字艺术馆  校友连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荆楚理工学院第三届艺术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04-21 22:51 刘霄  艺术学院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用艺术陶冶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引导师生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举办此次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本届艺术大赛坚持面向全体的原则,展现当代大学生高尚的人生追求、高雅的审美情趣和出色的艺术才华,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具有创新性,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

三、主办单位

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

四、承办单位

艺术学院

五、参加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读的本、专科学生。

本届大赛分甲组和乙组。甲组指艺术专业学生组,乙组指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组。

六、报名方式

音乐类:填写报名表格发送至32172365@qq.com,艺术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分类填写报名,截止日期5月16日。

美术与设计类: 填写报名表格发送至14168320@qq.com,艺术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分类填写报名,截止日期5月16日。

七、比赛内容与要求

本次大赛分音乐、美术与设计两大类

音乐类

1、舞蹈组

(1)剧目表演

要求:完整剧目,时长不得低于3分钟。

形式:独舞。

舞种: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

(2)个人技能展示

要求:时长:1—2分钟。

形式:技巧组合。

备注:乙组(非艺术专业学生组)不参与此项。

2、声乐组

(1)甲组(艺术专业学生组)演唱方法为美声、民族唱法法,乙组(非艺术专业学生组)演唱方法为流行唱法。

(2)自选曲目一首,可用钢琴伴奏、多媒体播放伴奏,曲目时间为3-5分钟。

(3)曲目内容结合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要求演唱内容为歌唱祖国大好河山、歌颂党等红色经典歌曲作品,初赛歌曲与复赛歌曲不可重复。

3、钢琴组

(1)自选曲目一首,曲目时长3-6分钟。

(2)曲目内容结合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围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中国经典曲目(红色主题)来进行,初赛和决赛分别弹两首中国作品,不可重复。

4、器乐组

(1)自选曲目一首,曲目时长3-6分钟。

(2)曲目内容结合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围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中国经典曲目(红色主题)来进行,初赛和决赛分别弹两首中国作品,不可重复。

5、音乐听辩组

(1)竞赛方式:笔试。统一播放音频,参赛选手在指定的答题纸作答。

(2)内容:单音听记、音程判断与听记、和弦判断与听记、节奏听记、江汉平原民歌或革命历史歌曲听辩记谱。

6、合唱组

(1)此项目为甲组(艺术专业学生组)参赛项目。

(2)参赛队伍必须为音乐类专业班级,可几个班组队加。

(3)参赛队演唱两首不同作品,其中一首为歌颂祖国体裁作品,作品完整,一律用钢琴伴奏;演出时长8分钟左右。

(4)形式:除齐唱外的其他合唱形式即可。

7、原创歌曲组

歌词须选自中国音乐家协会”心中的歌“全国优秀歌词100首,歌曲风格不限,比赛提交歌曲乐谱电子稿(PDF文件)及歌曲演唱音频(wav或mp3)。

歌词下载地址:http://www.chnmusic.org/xwdt/202102/t20210228_535787.html

美术与设计类

(一)项目分组

1、美术基础组

(1)甲组(专业组)

①设计速写 ②设计素描 ③设计色彩 ④图形思维表达

(2)乙组(非专业组)

①速写 ②素描 ③色彩 ④书法组

2、各专业设计表达组

(1)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①海报设计组

②插画设计组。

(2)环境设计专业

①室内设计作品组

②景观设计作品组

③环境设计手绘表现作品组

④装饰画组

(3)产品设计专业

①手绘组

②计算机辅助设计组

(二)各项目比赛要求:

1、美术基础组

(1)速写(设计速写)组:30分钟现场速写(8k纸大小)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以领袖人物形象、党的关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人民美好生活场景为题材。

(2)图形思维表达组: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以领袖人物形象、党的关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人民美好生活场景为题材。A3卡纸大小符合主题的成品。(报名后找范老师领专用卡纸)

(3)素描(设计素描)、色彩(设计色彩)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以领袖人物形象、党的关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人民美好生活场景为题材。(报名后找范老师领专用素描纸(色彩纸),画完上交符合主题的成品。)

(4)书法组:30分钟现场,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以领袖人物语录、歌颂党的关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诗句,表现人民美好生活场景的文章为题材。笔、墨自备,学院统一提供纸张。

2、设计表达组

(1)视觉传达设计

①海报设计组: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每幅作品为一个独立的展板,展板尺寸为900mmX1200mm,分辨率150dpi,包括设计图电子图稿(jpg格式)、设计说明(word文档)。

②插画设计组: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每幅作品为一个独立的展板,展板尺寸为900mmX1200mm,分辨率150dpi,包括设计图电子图稿(jpg格式)、设计说明(word文档)。

(2) 环境设计

①室内设计作品组(包括:家居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家具设计)

A、家居、公共空间设计要求: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平面布置图,功能分析图、设计说明、室内空间主要角度的透视图四张。作品规格采用A3幅面排版,并提交电子版(规格为900mmX1200mm,分辨率150dpi)和彩色打印稿。

B、家具设计要求: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家具设计三视图、设计说明、不同角度家具效果图4张。作品规格采用A3幅面排版,并提交电子版(规格为900mmX1200mm,分辨率150dpi)和彩色打印稿。

②景观设计作品组(包括:包括景观方案设计、景观小品设计、公共设施设计)

A、景观方案设计要求: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彩色平面图、功能分析图、设计说明、鸟瞰图一张,人视角度效果图三张。作品规格采用A3幅面排版,并提交电子版(规格为900mmX1200mm,分辨率150dpi)和彩色打印稿。

B、景观小品、公共设施设计要求: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设计作品三视图、设计说明、不同角度效果图4张。作品规格采用A3幅面排版,并提交电子版(规格为900mmX1200mm,分辨率150dpi)和彩色打印稿。

③环境设计手绘表现作品组

环境设计手绘表现作品要求:建筑、景观、室内空间手绘表现,表现材料、形式不限,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作品规格采用A3幅面图纸绘制。分别提交手绘作品原图和作品扫描件电子稿

④装饰画类

装饰画作品要求:表现手法、材料、形式不限,作品内容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尺寸规格不小于400mmX400mm,不大于800mmX800mm,提交装饰画实物和作品照片电子稿

(3)产品设计

①手绘组:红色文化创意类产品、办公文具类产品、时尚家居类产品等,要求产品具有政治性、文化性、实用性、普及性。主题具有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文化内涵、功能合理、造型新颖、色彩饱满、材质准确。设计与表现规格为A3纸大小,具体包括多视角产品外观图、功能介绍图、三视图、环境使用说明图、设计说明。

②计算机辅助设计组:红色文化创意类产品、办公文具类产品、时尚家居类产品等,要求产品具有政治性、文化性、实用性、普及性。主题具有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和执政发展的文化内涵、功能合理、造型新颖、色彩饱满、材质准确。设计与表现规格为900mmX1200mm,分辨率150dpi,具体包括多视角产品外观图、功能介绍图、三视图、环境使用说明图、设计说明。

八、评选办法

评选具体组织工作委托艺术学院承担。届时,组委会将组织有关专家评委参与现场评选工作。

九、日程安排

本届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音乐类日程安排

1、初赛时间地点

舞蹈组 5月17日 19:00 艺C104

钢琴组 5月18日 19:00 艺C204

器乐组 5月19日 19:00 艺C204

声乐(民族、美声)组 5月20日 19:00 艺C204

流行唱法组 5月21日 19:00 艺C204

2、决赛时间地点

舞蹈组 5月31日 19:00 音乐厅

器乐组 6月1日 19:00 音乐厅

钢琴组 6月2日 19:00 音乐厅

声乐(民族、美声)组 6月3日 19:00 音乐厅

音乐听辩组 6月3日 14:30 艺A201

流行唱法组 6月4日 19:00 音乐厅

合唱组 6月7日 19:00 音乐厅

(二)美术与设计类

1、报名阶段(5月5至5月16日)

2、评选阶段(5月17至5月30日)

十、奖项设置

各组评选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十一、有关要求

(一)举办艺术技能大赛是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人民同行的价值追求,使大学生参加活动的过程成为接受艺术教育的过程。

(二)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把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抓住契机,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坚持勤俭节约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务实创新,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活动宣传工作,运用校园多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大赛活动,扩大艺术教育工作的影响力。

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

艺术学院

2021年4月

附件【附件1:荆楚理工学院艺术技能大赛音乐类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荆楚理工学院第三届艺术技能大赛美术、设计类作品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